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温大新材院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流览量:152次 分享到:


2022年,在各级政府、单位的关心领导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等方向,通过优化机制建设,强化科研条件,落实经费保障,凝练研发重点,拓展研究领域,切实开展引育聚才、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工作。

 

引才聚才提速发展、科研领域逐步聚焦

1、新申请国家级海外引才计划8人、省级引才计划9人、温州市2022年度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突出贡献个人1项、龙湾区人才项目2项

2、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新增入站博士后3人,累计入站博士后7人

3、累计引育全职工程师创新团队16人,其中专职工程师12人

4、校企联合培养专硕研究生7人

科技平台初具规模、内涵建设凸显特色

1、获批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

2、获批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

3、获批中国化学会温州服务站

4、2021年度温州市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中获优

     

     

企业孵化持续增强、服务地方成效显著

1、成立温州市化学与材料学会

2022年7月,温州市化学与材料学会正式成立,以团结组织本领域专业人士,促进化学和材料学科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普及,促进人才的成长,促进技术及产业应用的交流,发挥化学和材料学科在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高新技术创新中的作用为宗旨,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服务,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及其应用。

2、入库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我院下属孵化企业——温州金佳慧昌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入库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3、共建远程技术联盟

与本市以外新材料领域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实验室建立6个远程技术联盟。

4、共建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联合研发中心

与万隆化工有限公司顺利共建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联合研发中心。

5、引育孵化企业

引育孵化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2家。

6、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①为瑞安新材料产业链提供咨询服务,编纂产业链调研报告,推动产业链攀升和价值链提升发展。

②本年度走访温州、宁波、瑞安等地优秀企业及兄弟院所共计61家,并与部分企业深化合作领域,成功签订科研外协合作项目,共谋院企繁荣发展,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

科技创新提质增效、科研成果质量齐升

1、获批浙江省基金探索项目1项、温州市重大科技创新攻关项目1项、温州市科协服务科技创新项目1项、温州市学会服务站项目1项

2、新申请发明专利27项,新授权发明专利31项,在国际权威期刊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等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26篇。

3、转让11项技术成果

4、我院《面向物联网的高导电金属墨水及柔性电子电路》科技项目荣获2022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并顺利签约。


产学交流日趋活跃、科研活力持续激发

召开新材料行业盛会

1、2022新材料领域“院士温州行”暨温州大学《Carbon Energy(碳能源)》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2、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校友会产业论坛顺利召开

3、2022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专场路演活动成功举办

     

召开大罗山新化学-新材料科创论坛

学术讲座①:香港大学李连忠教授作了题为“Low-Dimensional Materials for Future Electronics ”的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②:厦门大学叶龙武教授作了题为“基于炔烃转化的选择性控制和杂环结构多样性合成”的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③:温州大学侴术雷教授作“大罗山新化学-新材料科创论坛”之储能用钠离子电池学术讲座

     

举办首期产业技术交流会

     

召开丰富的人才培养活动

1、开展了以“天才一小时”为主题的“红领巾科学院”科普系列活动累计6场,青少年共计240余人参加。

     

2、制笔及文教化学品产教融合实训暨轻工产品制造人才培养活动1场

     

3、大学生见习活动2场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