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热烈祝贺我院张伟明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刊物《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Engineering》上发表论文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流览量:141次 分享到:

近日,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张伟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Engineering》上发表了“Sustainable Production of Lithium Acetate by Bipolar Membrane Electrodialysis Metathesis”的论文。

相关研究结果已于近期发表(DOI:https://doi.org/10.1021/acssuschemeng.2c01012),我院陈庆副教授与张伟明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73159,21203139,21003097)的资助。

背景介绍

由于低碳经济的发展,锂离子电池在过去十年中一直处于现代电动汽车革命的中心位置。锂离子正极材料是影响锂离子电池性能的关键部分,LiFePO4正极材料具有理论容量相对较高、热稳定性好、价格低、环境友好等优点,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制备LiFePO4的常用锂源为Li2CO3,但是Li2CO3并不是锂产业链的初级锂盐。生产Li2CO3需要通过锂矿石酸化焙烧获得Li2SO4溶液,之后再加入纯碱制备得Li2CO3.该路线生产Li2CO3,因额外添加了H2SO4、Na2CO3等化学试剂产生了Na2SO4废弃物,造成资源的浪费。CH3COOLi也是一种非常好的LiFePO4前驱体材料,CH3COOLi没有广泛应用于LiFePO4的制备,是因为CH3COOLi复杂的合成路线和锂资源的损失限制了它的应用。因此,能开发出一种简单、绿色、经济高效的新方法制备CH3COOLi,将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研究亮点

该工作利用初级锂盐Li2SO4和CH3COOH通过双极膜电渗析复分解反应转化为高价值的CH3COOLi产品。结合蒸发浓缩法,当溶液冷却至室温可得到厘米级的CH3COOLi晶体,其SO42-杂质含量仅0.075%。而且全流程核算的总成本显示该过程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因此,双极膜电渗析与蒸发浓缩集成工艺是一个经济有效、高产、环境友好的绿色合成工艺路线,该工作有利于推动醋酸锂作为LiFePO4/C前驱体的工业应用,为锂离子电池发展助力。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