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喜报!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获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17日 流览量:926次 分享到:


热烈祝贺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获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温州大学成功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学科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全体化材人的夙愿,是学院历届领导和几代温大化材人辛勤耕耘的结果,是学院办学史上重要的里程碑。这意味着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建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位授予体系,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了崭新台阶。

温州大学化学学科始创于1958年,2003年获有机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获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1年获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历经浙江省“十一五”、“十二五”重中之重学科和“十三五”一流学科(A类)建设,已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13所本科高校中唯一一个同时进入全球ESI排名前5‰(全国第98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全国第88位)、自然指数(全国第64位)和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B级,全国第64位)全国前100的学科。

学科拥有 1 支包括双聘院士、外聘院士(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级海外特聘教授(2 人)、国家级海外青年特聘教授(2 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在内的学科团队,其中高级职称教师86 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2%。

F26D   E1F1

学科设有能源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材料化学、环境化学、化学生物学等研究方向。建有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省碳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 7 个和省部级创新团队 3 支。学科科研实力强劲,在纳米碳和碳能源化学方向的基础研究优势显著,在可降解材料与高端墨水、功能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等应用研究特色鲜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项目,获教育部、浙江省科技奖等,近五年发表Nature Catalysis、Nature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高质量论文1000余篇,其中 ESI高被引、热点论文 50余篇,单篇被引超过 1300 次。创建“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0余项,自主开发的“导电碳材料”、“自清洁太阳能电池背光膜”、“可降解材料”、“皮革无铬鞣制技术”等多项成果国内领先,支撑区域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医化等产业集群及制笔、鞋革等 24 个“国字号”传统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185F4

学院拥有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如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等。培养硕士生 1000余人,其中 200 余人就职于高校、科研院所,首届硕士毕业生在 Nature 上发表一作论文。近五年,硕士生一作发表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高质量学术论文 500 余篇,20%以上攻读国内外名校博士。学科基础设施齐全,仪器设备先进,拥有X射线光电子能谱、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X 射线衍射仪、核磁共振波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达2亿元,满足师生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需求。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善,培养经费充足,奖学金 100%覆盖,建立了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培养新机制,获批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中科大、滑铁卢大学等国内外院所联合培养博士、博士后 30 余名。

学科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打造了Wiley-温州碳能源国际会议、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绿色化学论坛两大品牌化会议平台,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学院报告500余场次,极大地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气氛。成功创办国际高水平期刊Carbon Energy,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获批国内公开发行 CN 号,先后被DOAJ、Scopus、ESCI等数据库收录,打造温州碳能源学术高地。

36845  1BFCF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C12bgy3gfjDksij-zgh7A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