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INSTITUTE INTRODUCTION

文教材料联合研发中心 发表时间:2019年11月04日 流览量:593次 分享到:

文教材料联合研发中心由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温州昌诚文化用品公司共建组成。该研发中心以温州昌诚文化用品公司产品研发为主线,并按照以未来市场需求为导向、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以及工程化应用的贯通式研发模式组建。主要开展三个方向的研究:新型环保圆珠笔用易切削不锈钢应用性能研究、水性圆珠笔笔头与引水芯适配性开发研究和环保表面处理无铅黄铜笔头加珠工艺开发研究。

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制造及与墨水的匹配技术是制约我国制笔行业记号笔类产品向中高端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该技术在高分子笔头组成、结构与性能关系理论应用研究基础上进行的,通过高分子笔头专用纤维结构及表面性能的设计,高分子笔头胶粘固化成型技术的研究开发,对适应不同记号笔类产品应用性能需求的高分子笔头制造工艺进行优化和调控,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材料知识产权体系,申请发明专利10项,编制及颁布两项中国制笔协会团体标准,研制开发出的笔头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先进产品水平,该技术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效提升了我国笔类产品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对国内民生产业及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中心联合爱好、晨光、白雪、贝发、爱尚等多家公司,承担了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制笔新型环保材料》项目课题二《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研究开发任务,目前已处于后期验收工作阶段。近年来,中心研究开发成果得到了较好的推广应用,与温州昌诚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温州文星制笔有限公司进行了新型切削用笔头专机、针管型全系列笔头制造专机的设计和制造及与墨水匹配技术研究,开发出制造精度接近国外同类设备的笔头专机设备,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奠定了基础。此外,与温州昌诚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签署“研究开发笔用金属材料切削加工性能研究及新型笔头研发项目”技术开发合同,合同金额总计200万元;与福建青拓特钢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签署《环保笔用不锈钢材料应用技术开发》技术开发合同,合同金额总计50万元;与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特种笔头钢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具有国际水平的笔头产品。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