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红领巾科学院|天才一小时科普系列活动之“用简单掺杂策略化腐朽物质变为神奇发光材料”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8日 流览量:88次 分享到:

为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要求,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营造浓郁的科学氛围,龙湾团区委联合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开展以“天才一小时”为主题的“红领巾科学院”科普系列活动,积极推动社区科技活动蓬勃开展,促使青少年在活动中体验科学乐趣。

老师,除了金色他还会变其他颜色吗”“为什么他会发光”?7月15日上午,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于永兴街道五溪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用简单掺杂策略化腐朽物质变为神奇发光材料”主题科普活动。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雷云祥博士以一场奇妙的视觉体验,带领少先队员们认识化腐朽为神奇的科学力量。

 

现场,雷博士通过多媒体平台展示,从生活中存在的化学物质说起,为少先队员们介绍基础的化学理论知识。随后,切入此次实验主题“磷光现象”,并介绍了磷光产生的原理及应用。

 

在雷博士及学校助教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选取自己感兴趣的颜色样品作为反应客体,将经过严格计量后的样品混合并加热后,少先队员们惊奇地发现它们在紫外线箱内竟然发出了五颜六色的光。看到眼前这神奇的一幕,少先队员们簇拥着博士迫不及待地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下一步,团区委将联合温大新材院科协,将“红领巾科学院”科普系列活动带入更多社区,在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在他们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努力在全社会构建全民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