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INSTITUTE INTRODUCTION

制笔及文教化学品技术团队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流览量:357次 分享到:

制笔及文教化学品技术团队

一、研究方向

1笔头金属材料开发及新型结构笔头研发

2高分子笔头用材料及环保高分子笔头成型制造关键技术

3笔用墨水原材料开发、新型环保笔用墨水及油墨制备关键技术

4新型笔用表面处理用材料关键技术

5新型笔头与墨水匹配技术及规范

6新型环保制笔及文教化学品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

 

二、核心团队

负责人:

王兆伦:瓯江特聘教授/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主任/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笔头用材料及笔头结构的研究开发、分散及乳化体系稳定性控制及检测技术、墨水与笔头匹配技术、新型笔用功能材料开发等。2003年起参与组建温州市制笔行业技术研究中心,从事制笔及其相关技术研究开发、培训等工作近20年,现任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制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中国制笔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承担“十二五”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和“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的研发任务,负责及参与“十二五”、“ 十三五”和“ 十四五”中国制笔行业科技进步指导意见的编制工作,多次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先进个人”、中国制笔协会“突出贡献者”称号。

 

三、关键技术

1)环保圆珠笔笔头易切削不锈钢材料制造技术

2)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制备关键技术

3)新型环保笔头与墨水匹配技术规范

4)新型环保制笔及文教化学品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

 

四、研究成果

实验室作为中国制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执行副秘书长单位,负责全行业的技术进步指南的编制和执行,在“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已完成8项具有较高要求的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编制工作,为高质量笔类及文教办公用品的制造提出要求。

2018年,负责国家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文教办公用品制造行业产排污系数的制定工作,为全行业的绿色清洁化生产奠定基础。

与包括上海晨光、宁波贝发、温州爱好、江苏真彩、宁波得力、上海纳诺微新材料、日本mikuni等多家国内外大型龙头企业进行了联合技术攻关和合作,在各类笔用墨水和笔头用原材料制造、墨水制造国产化技术、分散体系稳定性控制技术、笔头与墨水匹配技术等方面获得成果,协助国内大型制笔企业建立了千吨级水性墨水、中性墨水和中油墨水产业化示范线,并通过行业技术规范推广匹配技术。

2014年以来,实验室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了具有“化学或材料学”专业基础的制笔方向专门人才(本科)的培养工作,已累计招收120余名本科生进入“制笔化学班”进行定制培养,目前已毕业的70余名学生进入国内大型制笔及配套企业工作,获得了好评,并有多名学生进入国外制笔企业工作,为制笔技术的推广及温州大学制笔品牌的建立奠定基础;累计为全行业培训各类制笔技术人员共计350余人次,为我国制笔行业技术进步奠定人才基础。

 

五、服务面向

1、校企联合进行行业企业需求导向的制笔行业核心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攻关;

2、搭建企业原材料及成品检测认证及企业技术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

3、国际交流合作、外资引入平台,实现平台的造血机制;

4、建设温州大学制笔创新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基地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