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INSTITUTE INTRODUCTION

功能性膜材料联合研发中心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流览量:480次 分享到:

功能性膜材料联合研发中心

一、研究方向

1)光伏双玻组件用高透光率PVB封装膜材料加工成型技术

2)汽车节能环保多功能PVB中间膜材料加工成型技术

3)建筑安全玻璃用PVB中间膜材料加工成型技术

 

二、核心团队

由研究院与浙江德斯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和长期合作的原则联合创办。浙江德斯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较强的研发力量,研发中心被评为省级科技研发中心和省级企业研究院,累计获得多项申请专利、授权专利。

 

负责人:

金辉乐:博士/教授/瓯江特聘教授/温州市“新世纪551人才”

长期致力于碲基和碳基微纳超结构材料的原创性设计与合成、微观结构的生长与调控与表征、以及能量转换与存储的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全球权威杂志Adv. Mater. 1篇,J. Am. Chem. Soc. 1篇,Angew. Chem. Int. Ed. 2篇,Adv. Energy Mater. 2篇,同时在Nat. Commun., ACS Nano,Energy Storage Materials等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20.0的论文3篇。申请国际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80多项,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近30项。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横向课题(经费300余万)。

团队成员:

刘建平:博士/温州大学副教授/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理事/浙江省高分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委员会专家/温州市塑料协会专家/瓯海区特聘专家

研究方向:高分子材料及成型加工、精细化学品合成及应用

陈光:博士/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后/讲师

研究方向:多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开发及其在膜分离过程中的应用、(微生物)燃料电池和电解池方面的研究、锂电隔膜和固态聚合物电解质材料的开发及其在储能器件方面的应用、水处理技术和清洁能源技术的结合

谢怀玉:浙江德斯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2017年度台州市产业经济领域及社会事业领域“500精英”

研究方向:多功能膜材料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三、关键技术:

1)PVB/PET/PVB复合工艺开发

通过调节涂布机棍轴水平、张力大小、胶水粘度以及复合辊性能,保证涂布机三层复合工艺复合牢固、无褶皱,使三层复合膜更牢固、透明、胶水分布均匀。

(2)智能光控隔热膜

通过复合工艺制备获得智能光控隔热膜,能吸收特定波长的有害紫外线和对皮肤灼热感的红外线,可智能变色和节能隔热。

(3)涂布机

自主研发,国内首创,一次性完成双层涂覆,六层复合。满足高档汽车玻璃、建筑玻璃、太阳能双玻组件所必需的PVB功能膜产品的开发和中试量产。

 

四、研究成果

(1)一种聚乙烯醇缩丁醛复合膜及其制备工艺          

(2)一种三层复合涂布机的工艺改进                  

(3)一种三层复合涂布机的结构改进                  

 

五、服务面向

(1)光学调节功能、电子显示功能、声学阻隔功能、安全强化功能的PVB膜产品的开发与应用,可应用于汽车、建筑以及光伏等能源相关产业的节能环保、耐久安全等需求。

(2)智能光控隔热膜的开发与应用,可应用于商业大厦、住宅、学校、银行、医药、机场、宾馆等一切建筑的门窗、隔断、天棚玻璃以及汽车、高铁、飞机、游轮等交运工具的玻璃。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