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INSTITUTE INTRODUCTION

环保新材料技术团队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流览量:368次 分享到:


环保新材料技术团队

、研究方向

1PLA(Polylactic acid, 聚乳酸)材料的改性加工及应用研究;

2新型生物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设计及产业化应用;

3高分子材料发泡技术及其应用;

 

二、核心团队

负责人

黄承哲博士,教授,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创新长期)特聘专家。

长期致力于生物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设计及产业化领域的研发。

在韩国LG化学技术研究院工作十多年期间,先后担任首席研究官、中国研究所所长,带领团队通过聚乳酸的结构优化及其复配,完全替代聚氯乙烯等传统石化高分子材料,全球首次成功实现了地板、壁纸、汽车内饰件等生物基产品的产业化,研发经费总额达2500多万美元,年销售额已达6000多万美元,并发表了60多项韩国专利和7项国际专利,荣获了2012年度LG集团公司的源泉技术大奖和韩国知识经济部的“优秀新产品奖”。

 

三、关键技术

团队掌握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物理改性、化学改性方法,可有效地改善材料性能及解决产业化加工应用存在的技术瓶颈。物理改性主要有共混、增塑及复合等方法,而化学改性主要包括共聚、扩链、接枝、交联、表面修饰等。

1聚乳酸扩链技术

2聚乳酸交联技术

3聚乳酸纳米复合技术

 

四、研究成果

1可抛光聚乳酸3D打印耗材的开发与应用

 通过聚乳酸的结构优化及纳米复合技术,成功开发了可抛光聚乳酸3D打印耗材。

2完全生物降解薄膜材料的开发与应用

通过聚乳酸的扩链及纳米复合技术,成功开发了完全生物降解薄膜的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地膜、快递包装袋、超市购物袋、食品及医药包装材料等。

 

五、服务面向Service Orientation

1)根据企业要求,结构设计、提供各类高功能高分子材料;

2)提供生物基高分子的结构优化、复配、加工、产业化等关键技术;

3)根据行业发展的动态与趋势,研发绿色环保新材料。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