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功能性膜材料联合研发中心 发表时间:2017年05月08日 流览量:197次 分享到:

  研究院与浙江德斯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和长期合作的原则,联合创办的 “功能性膜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已于2018年上半年入驻海洋科技创业园B2幢。双方以联合研发中心为载体,主要从事汽车、建筑、光伏应用领域玻璃配套用相关功能性薄膜产品。具体包含PVB隔音膜、PVB隔热膜、PVB光伏高透膜、PVB电致变色膜、PVB智能化(记忆、HUD成像、发电)膜、瓷白EVA光伏膜、高透EVA光伏膜等产品的科学研究工作,以及PVB原材料合成及改性技术研究工作。
  团队主要研发内容为PVB树脂的合成及改性、PVB膜材料的加工成型、PVB膜材料的功能化,而研究方向包括光伏双玻组件用高透光率PVB封装膜材料加工成型技术、汽车节能环保多功能PVB中间膜材料加工成型技术、建筑安全玻璃用PVB中间膜材料加工成型技术三方面。目前团队自主研发的涂布—复合膜一体化设备,可以满足PVB膜一次性完成双层涂覆,六层复合的需求,满足高档汽车玻璃、建筑玻璃、太阳能双玻组件所必需的PVB功能膜产品的开发和中试量产。
  中心最新研制的中试产品——智能光控隔热膜,具有智能变色与节能隔热的特点,紫外线感应变色材料可根据太阳光中紫外线强度由无色透明变成深色,红外线吸收材料可以选择性吸收太阳光中的近红外和远红外线,避免热量进入。
  主要的制作过程是采用精密涂布机,将紫外感应变色材料和红外线吸收材料一次性涂布在PTE膜上,然后通过复合工艺制备获得智能光控隔热膜,其在太阳光下能吸收特定波长的有害紫外线和对皮肤灼热感的红外线。效果是光致变色和节能隔热。其应用领域广泛,可运用在商业大厦、住宅、学校、银行、医药、机场、宾馆等一切建筑的门窗、隔断、天棚玻璃以及汽车、高铁、飞机、游轮等交运工具的玻璃。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