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祝贺钱鹏程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发表学术论文 发表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流览量:78次 分享到:

 

氮杂多环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和药物活性分子中。其中,具有季碳多立体中心的稠合多环烯酮和吲哚啉衍生物是两类重要的含氮杂环骨架。但是,目前尚缺简便、绿色且高效的方法合成这些功能骨架。

近些年来,通过活化惰性炔烃来实现炔烃催化不对称官能团化反应一直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与成熟的过渡金属催化这些转化相比,基于惰性炔烃活化的不对称有机催化发展相对较少。近日,我校钱鹏程教授课题组与厦门大学叶龙武教授课题组合作以简单易得的苯酚高炔丙胺和吲哚高炔丙胺为底物,实现了Brønsted酸直接活化炔烃并成功完成苯酚和吲哚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该反应具有如下特点:(1)实现了Brønsted酸直接活化炔烃;(2)报道了无金属参与的基于苯酚和吲哚的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3)一步构建具有季碳且多立体中心的含氮杂环;(4)具有优秀的化学选择性、对映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 (DOI: 10.1126/sciadv.adg4648),温州大学为第一单位,我校化材学院博士后檀同德为第一作者,我校化材学院钱鹏程教授、厦门大学叶龙武教授、浙江大学洪鑫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wzu.edu.cn/info/1237/44155.htm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