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顺利结题 发表时间:2021年04月19日 流览量:818次 分享到:

“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在“十三五”国家重点战略规划的背景下,依托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以提升我国制笔新型环保基础材料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为出发点,秉承“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方针,通过行业关键基础材料的设计开发、制造流程及工艺优化等关键共性技术和国产化装备的创新突破,重点研发“制笔新型环保材料”,实现笔类产品的高性能和高附加值、绿色高效低碳生产,赶超制笔国际先进水平。

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制造及与墨水的匹配技术是制约我国制笔行业记号笔类产品向中高端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该技术在高分子笔头组成、结构与性能关系理论应用研究基础上进行的,通过高分子笔头专用纤维结构及表面性能的设计,高分子笔头胶粘固化成型技术的研究开发,对适应不同记号笔类产品应用性能需求的高分子笔头制造工艺进行优化和调控,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材料知识产权体系。

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 9项,其中授权3项,编制及颁布两项中国制笔协会团体标准,研制开发出的笔头产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先进产品水平,有效提升了我国笔类产品制造的核心竞争力,对国内民生产业及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技术创新

1、开发了环保高分子笔头用高比表面积积纤维制备技术,建立了纤维材料结构与笔头性能关系及墨水流动模型,开发出高吸水率的纤维材料。

2、开发了环保高分子笔头用聚氨酯环保胶黏剂制备技术,开发出无毒且具有良好耐酸碱、耐溶剂性能的环保胶黏剂。

3、开发了高效、低耗的自动化环保笔头制备技术与专用装备,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评价体系。

 

项目进展

本项目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笔新型环保材料”课题的主要内容,通过近五年的努力,通过了综合绩效评价,顺利结题。

项目优势

本项目研究了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用纤维及胶黏剂制备关键技术,开发了笔头制造关键技术及专用装备,建成了年产1000万只高分子笔头生产线,提升了我国制笔行业新型环保高分子笔头国产化率,降低了对进口产品的依赖,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团队介绍

王兆伦,瓯江特聘教授,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主任、中国轻工业制笔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笔头用材料及笔头结构的研究开发、分散及乳化体系稳定性控制及检测技术、墨水与笔头匹配技术、新型笔用功能材料开发等。2003年起参与组建温州市制笔行业技术研究中心,从事制笔及其相关技术研究开发、培训等工作近20年,现任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制笔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中国制笔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承担“十二五”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的研发任务,负责及参与“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五”中国制笔行业科技进步指导意见的编制工作,多次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先进个人”、中国制笔协会“突出贡献者”称号。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