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欧华传媒网:温州大学科研成果为产业插上“双翼”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2日 流览量:146次 分享到:


揭牌仪式

7F23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市化学与材料学会第一届理事长 张安将 发言

692C

温州市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 黄少燕 发言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姜国忠 发言

温州大学副校长、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王舜 发言

欧华联合时报(记者 蒋勇 陈辉  实习生 朱芯慧)7月12日,由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和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共同发起的温州市化学与材料学会正式成立,这是温州新材料领域向纵深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本报记者在成立大会上获悉:该院与A股上市企业——福达合金有限公司在校企科研合作上结出硕果,成功打通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

据悉,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拥有8支创新团队,建成了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温州市重点实验室等15个平台,累计主持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近149项,与全国130多家企业开展了科研合作。

E21E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温大新材院打破高校科研成果“锁在深闺无人识”的尴尬局面,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这一准则,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借力于科技特色的体制创新,全面构建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及产业投资平台,从而推动温州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扎根于地方,与地方经济的发展保持高度契合,辅助企业与研究院技术团队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共赢机制,这是温大新材院的长期“重大课题”。研究院在科研实践中获悉:福达合金有限公司作为温州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电接触材料制造企业,在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工艺废水。在过往处理中,由于外包公司废水处理技术相对简单,只有提取部分的银和铜,大量贵金属废水直接废弃,造成极大资源浪费。出于控制成本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福达合金有限公司急需贵金属回收技术解决当前资源浪费的问题。

E84C

张伟明教授(左二)带领团队进行设备调试

在通过大量市场调研及多渠道挖掘企业需求后,温大新材院主动出击,海洋新材料技术团队针对难点,精准突破,基于电化学的膜分离技术,设计了全新的贵金属回收处理流程,为企业定制开发了一套“银合金经铜置换工艺处理后的残留贵金属废水”专用处理设备,并为保证整个提炼过程更加安全可靠,技术团队还在分离设备中增加了“物联网”技术,实现实时远程监控。经历交付、试运行、调试等多个环节后,该设备通过回收游离酸,提高资源利用率,不仅可以为企业间接创造经济收益,还能为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献上行之有效的方法,实现“变废为宝”。

与此同时,技术团队在该技术产业化发展链条中,积极作为。面对疫情席卷的形势下,该团队心系设备运作,在了解到设备系统运行陷入困境的情况,团队负责人张伟明教授紧急开通“远程问诊”,围绕贵金属废水回收工艺及成套设备开发改进的问题,在线提供服务指导,及时调整了贵金属回收处理流程,减小了药剂消耗,同时减少了人工,有力地解决了企业在废水处置及资源回收利用方面的技术难题。

118C9

电化学膜分离设备

目前该设备现已服务于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可保证回收的Cu(OH)2或CuO固体粉末产品纯度达95%(wt)以上,并确保含水率低于5%wt,其它杂质含量不高于1%wt,且符合火烧线的规范要求,每年节约成本约50万元。

例如针对华峰集团对热塑性聚氨酯产品的开发需求,温大新材院为其开发出了一种高透防水透湿热塑性聚氨酯薄膜产品,在保证材料较高耐水压的同时提高膜的透湿率,保持其物理机械性能、工艺操作性能和应用性能等方面符合产品要求,该产品已实现产业化生产。同时促成了与华峰集团合作开发高强度的特种TPU膜材料项目的进程。

745B

制作电池工艺

针对瑞浦能源有限公司的动力电池电极材料的质量评估需求,温大新材院对电池材料中指定元素的含量进行了定性定量分析,目前该动力/储能锂离子电池单体已广泛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特种车等动力领域,以及风光电新能源电力储能接入等储能领域。

温大新材院紧紧把握科研机构的初心和使命,以服务企业和服务社会为重大责任,引领企业创新驱动发展。面向行业热议话题,研究院与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携手,紧锣密鼓地研制中国“笔尖钢”,力求“笔尖钢”的品质达到国际一流,代替国外进口产品,解决“卡脖子”技术。此外,由温州大学牵头的研究院王兆伦团队联合爱好、晨光、白雪、贝发、爱尚等多家公司,承担科技部的“十三五”规划课题,参与研究笔头与墨水的磨合,现已实现了新突破。

A960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此外温大新材院创新“企业出题出资、院所出智出力、企院联合攻关”模式,一头连有技术需求的企业,一头连研究院,与浙江德斯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建成功能性膜材料联合研发中心。目前该中心已成功研制出具有光学调节、声学阻隔、安全强化等不同功能的PVB膜产品,新研发的多层复合功能性PVB膜已实现产业化,推进了PVB膜相关产业的高端化、优质化发展,为企业产业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以学术辐射产业,以科研拉动经济,以产业科研联动模式保证地方经济健康、高效、可持续发展,温大新材院一直在路上。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研究院将紧紧把握科研机构的初心和使命,以服务企业和服务社会为己任,引领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将目光集中在如何为企业解难题、优服务上面,把企业“难题”当做“课题”,把服务送到企业最需处。

A0BB

相关链接:http://www.ouhuaitaly.cn/?action-viewnews-itemid-86212=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