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功能PVB膜材料成果介绍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08日 流览量:1524次 分享到:

聚乙烯醇缩丁醛(PVB)膜以其优良的光学性能、机械性能成为生产各类安全玻璃的必须原材料。它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高档高分子合成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建筑等民用领域以及航天、军事和高新技术工业等相关行业。

目前,中国PVB膜消费量占世界消费总量的30%左右。PVB膜的生产商主要有美国的伊斯曼公司以及日本的积水化学、可乐丽等公司,它们占据了90%的高端市场份额。这三大跨国公司几乎垄断了中国中高端市场,并从原料到工艺对中国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封锁。

本项目旨在通过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垄断,通过对基础原料的修饰改性,对合成工艺的提升改进和在加工工艺技术方面的突破创新,研制出具有光学调节功能、电子显示功能、声学阻隔功能、安全强化功能等在不同领域具有自主产权的PVB膜产品,来保障高端交通运输(防弹玻璃、高速列车玻璃)、高层建筑(如广州塔,玻璃栈道)等领域的产品需求。同时打破国外如美国杜邦(SGP等)的技术垄断,推进PVB膜相关产业的高端化、优质化发展,为将为实现国家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技术创新

1、设计开发复合膜涂覆/复合膜中试生产线一套

2、开发完成PVB与PET复合体系

3、开发全新PVB工艺技术,并完成中试

研究进展

一、科研进展

1、开发完成了低雾度、透过率高、耐辐照、粘性好的胶黏剂。

2、设计开发了全国首台涂覆/复合膜涂布机。

二、企业合作

在浙江德斯泰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了汽车玻璃隔层用的高强度多层复合功能膜的产业化进展。

项目优势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制出具有光学调节、声学阻隔、安全强化等不同功能的PVB膜产品,可应用于高端交通运输(防弹玻璃、高速列车玻璃等)、高层建筑(如广州塔,玻璃栈道等)产业。该产品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性能与美国杜邦、日本可乐丽、日本积水等跨国公司相当。

团队介绍

金辉乐,教授,博导,现为温州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温州市“551新世纪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浙江省碳材料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微纳结构碳材料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Carbon Energy》管理编辑,《Frontiers in Chemistry》编委,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聚氨酯制品标准化工作组委员,全国材料与器件科学家智库复合材料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研究方向:碳基材料的控制合成及能源、高分子加工复合应用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工作。近五年,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10多项企业产业化研发项目,相关研究发表SCI学术论文105篇,5篇入选ESI高引论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IF > 20的论文4篇,IF > 10的论文10篇。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

尹德武,博士,温州大学材料系副主任,主要从可降解高分子材料改性等领域的研究。发表SCI论文1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3项。

陈光,博士,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擅长PVB膜、含氟材料膜工艺的研发及设备制作,发表SCI论文2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5项。

傅浩,硕士,功能膜材料研发中心副主任,主持参与PVB,ETFE等膜材料的用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发表过SCI论文5篇,申请3项国家发明专利。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