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高透光、高强度ETFE薄膜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发表时间:2021年02月10日 流览量:1125次 分享到:

乙烯/四氟乙烯材料(ETFE)是一类具有四氟乙烯和乙烯相互交替结构的含氟聚合物,将其加工成膜具有透明、耐蚀、耐热、耐候、雾度低、电绝缘好及难粘着等特性,使其在航天航空、光伏产业、电子半导体领域、5G及薄膜建筑等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

ETFE膜材料是无织物基材的透明膜材料,其延伸率可达420%~440%。ETFE膜材料的透光光谱与玻璃相近(俗称为软玻璃)。其性能优异,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能与防腐蚀性能,耐候性能极佳。质量轻,只有同等大小玻璃的1%;韧性好、抗拉强度高、不易被撕裂,延展性大于400%;耐候性和耐化学腐蚀性强,熔融温度高达260℃;自清洁功能使表面不易沾污,且雨水冲刷即可带走沾污的少量污物。

但目前ETFE的生产技术难度大,其核心的生产、加工关键技术由杜邦、旭硝子、大金等国外公司所掌握。国内存在制膜装备缺乏,被国外所垄断;加工设备、加工技术有待研发、突破;制膜工艺不完善,高温成膜困难、表面不光滑、异杂点多等问题亟待解决。

技术创新

自主设计开发了ETFE成膜-收卷-清洗一体化生产设备。通过设备和工艺的改进、助剂的选择以及原料的处理实现ETFE薄膜连续生产,突破了国内高温成膜困难、表面不光滑、异杂点多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高品质ETFE薄膜的生产,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研究进展

一、生产阶段

1、已在温州大学新材料产业与技术研究院试生产,并成功制备可应用于柔性透明太阳能电池背光膜、电子半导体封装离型膜及建筑膜等产品。

2、与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进行ETFE树脂(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的研发目前已建成中试生产线。

二、ETFE膜质量指标

制备的ETFE膜已达到了进口膜材料水平、部分性能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1、产品表面平光,无划线、划痕、折痕、无异杂点;

2、高透明、透光率大、雾度可控、耐高温、阻燃性好;

3、密度、宽度、厚度均一、抗拉伸强度强、抗污性能优;

4、阻隔性能好、洁净度高、离型性能优异。

项目优势

新材院开发的系列ETFE薄膜,可广泛应用于柔性太阳能光伏电池背板和面板、芯片和LED等加工离型膜、5G打印基材、智能调节温室等,性能指标已达到了进口膜材料水平、部分参数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团队介绍

本项目由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王舜教授、金辉乐教授等联合巨化集团巨化技术中心的王树华教授、周承义高工等组建研发团队。

项目团队由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优势等单位组成,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成员中既有国家百千万人才、省级专家等著名学者,以及教授级高工等行业技术领袖,又有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专业结构合理,满足复杂系统工程对交叉学科的要求。

目前团队包括12名核心研发团队,其中4位教授、副高3人,且8人具有博士学位,围绕含氟材料合成、成膜工艺及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技术开发和推广。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