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PRES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
“先进材料技术是买不来的”——华电成立先进材料研究院聚焦前沿新材料 发表时间:2018年08月01日 流览量:162次 分享到: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唐婷) “从总体上看,虽然自‘十二五’以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起步晚、底子薄,该产业整体发展缓慢和质量水平不高的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国成为制造强国的拦路虎。”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21日在该校先进材料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表示。

近日,工信部对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的调研结果显示,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先进材料技术是不能依赖进口的,也是买不来的,”杨勇平强调。

在能源电力转型升级发展中,新材料无疑扮演着关键角色。华电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周少雄介绍,为打破新材料技术的制约瓶颈,研究院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首先在先进节能材料、氢能源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完成布局,在3-5年内实现科技成果和应用的双突破。同时还将在“生物医用材料”“先进碳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等前沿新材料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进行布局。

据悉,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院士、钢铁研究总院李卫院士等近20位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被聘为该研究院技术专家。成立仪式上,专家学者们围绕节能材料、氢能源材料的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cxzg80/guonei/2018-07/25/content_693424.shtml

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平台简介: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简称“新材院”)是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共同设立的具有事业单位性质...

查看全部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温州海洋科技创业园   电话:0577-86689361   邮箱:wzumit@163.com 浙ICP备07006821号